close

"冬至節"冬至的"至"是極之意,"冬至"是說寒冷陰森的天氣達到了極點,通常過了這天,陽氣初萌,白晝便會逐漸增長,所謂"冬至陽生",冬去春回的日子即將開始,古時民間在這天要對父母尊長拜節,它還是許多契約簽訂和履行的日子。

冬至節作為節日由來已久。相傳周代以十一月為"正",冬至前一天為歲終。秦朝沿襲了周代的習俗,以冬至為一年的開始,漢朝稱冬至為"冬節"、"日至"。宋朝以後,官場要舉行賀節的儀式,並且放假休息,民間更為熱烈慶祝。歷代帝王為禳災祈福,預祈來年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在冬至時必須舉行祭天大典的儀式。

民間歷來也很重視冬節。外出謀生的人,千方百計要在冬節之前趕回家與家人團聚,表示年終有歸宿。閩台有俗諺云:"冬至大過年,唔("不"之意)返無祖宗"。用一句文學家說過的話:"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冬節是春節的前奏和序幕。62b247dab98d38d4.jpgad5cd924ad65bf52.jpgb176b73362049a68.jpge3b418d560205230.jpgap_201001021230322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