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to1.jpg 

吃過納豆的朋友,都對其「香味」印象深刻,有人說似狐臭、有人說似油膉味,亦有人說似廚房布,總之就是:臭!

c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untitled.bmp 

雞蛋一直被指膽固醇高,不過,最近英美均有研究發現,因現時的雞隻飼料改用粟米、小麥等高蛋白材料,所以與以前相比雞蛋膽固醇含量減少逾一成。而營養師亦指,其實雞蛋中的膽固醇對人體血液膽固醇水平影響不算大,如屬身體健康人士,即使每天進食亦無太大問題。一隻約五十克的雞蛋約含二百一十一毫克膽固醇,雖已佔成年人每日膽固醇攝取量三百毫克的約七成,但其實因進食太多雞蛋致膽固醇超標的風險並不高。由於人體細胞所需的膽固醇中,只有三成是從食物中攝取,其餘七成是由肝臟自行合成。此外,人體更設有自行調節機制,可在進食高膽固醇食物時,減少肝臟合成膽固醇,避免超標。相反,反式脂肪和飽和脂肪才是主要影響血液膽固醇的「元兇」,他解釋:「有研究指出,進食過量的反式脂肪和飽和脂肪食物時,人體肝臟會受刺激,而自行合成大量膽固醇,因此相比進食雞蛋,更易引起膽固醇超標問題。」其實進食雞蛋難有一個特定的指標,反而應該以每個人本身的飲食習慣來衡量進食量。由於現代人一般進食較多種類食物,當中有不少更可能是高脂肪食物,如果每天都進食雞蛋,就有機會令膽固醇攝取過多,而脂肪和膽固醇問題可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才會有『每星期進食三、四隻蛋』這個建議出現。不過,如果本身較少進食肉類,或脂肪含量較低的肉類和其他食物,每天進食雞蛋也無太大問題,其實最重要是整體飲食習慣要平衡,而非單單就進食雞蛋而訂立一個標準。

c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nn01.jpg 

牛奶含豐富鈣質及維他命D有關,因這兩種營養素確可保護腸道,有助腸道健康,故飲牛奶有助減患大腸癌是有根據的,當然亦須經過更多研究才能證實。除了牛奶,亦可進食其他蘊含豐富鈣質的食物,例如深綠色蔬菜、豆腐等,因有研究已同時指出,牛奶中的鈣可抑制脂肪合成,幫助控制體重。適量地曬太陽,亦有助身體製造維他命D,促進鈣質的吸收,一般而言,每星期給陽光照射兩至三次,每次二十至三十分鐘已足夠。

c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16nvlrn01diapg-i1.jpg 

豆類食品富含水溶性纖維,而水溶性纖維則有助降膽固醇。平常我們都用各式豆類煲湯,其實豆類也可以做出精緻菜式,像今天食譜中使用的米豆,而且步驟並不複雜。

c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DSC01573.jpg 

當歸屬溫性,有補血、養血、活血等功效,因女士較男士多有血虛情況,故當歸尤其適合女士服用。另外,冬天常有感冒症狀的人士,特別是血虛者,可以在染病前服用當歸,令血氣運行較佳,幫助增強抵抗力,以預防感冒。

c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20262243_32a03fe7da.jpg 

鹽可是生命不可缺少的東西,人缺了鹽,生理平衡就會紊亂,會產生頭昏、噁心、嘔吐等現象,甚至休克;動物缺了鹽也活不下去,許多食草動物從鹽沼地區的植物和含鹽水裏獲得鹽,食肉動物從獵獲的動物血肉裏得到鹽。在日常生活中,鹽有許多意想不到的用處。花生米拌著鹽炒,既有香脆椒鹽味道,又不易糊焦;甜羹、熱食中加少許鹽,味道會更加鮮甜爽口;早晨空腹喝杯鹽水,可以清潔腸胃,增強消化;據報導,國外有人用鹽來選擇未來嬰兒的性別,在受孕前一個月裏,控制婦女的飲食:多吃咸食,增加體內的鹽分,多數生男孩,多吃甜食,少吃鹽,多數生女孩。鹽是生命所不可缺少的,但是過多的鹽也不利於生命。醫學家普遍認為,多吃食鹽容易患高血壓、心肌梗塞和癌症等。所以醫學家建議,應該使城市每人每天吃鹽量從現在的20克左右降低到10克甚至5克以下,以減少一些疾病的發病率。

c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9f4b69808b7d2364.jpg 

葡萄糖是必須糖類中最熟悉且最普及的(同時出現在每個地方)。葡萄糖是一種簡單的單糖並且對植物和動物來說是最重要的能量來源之一。蔗糖是一種雙糖由一個葡萄糖分子和一個果糖分子所組成。這兩種糖類在許多食物、飲料、點心是很豐富的,如麵包、米飯、蔬菜、穀類、蜂蜜、玉米糖漿、水果。它們能很明顯的影響血液中葡萄糖的濃度。

c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HE20090629.jpg 

代糖,顧名思義即是代替砂糖的意思,一般砂糖有熱量,1g=4Kcal(大卡),吃的過多不但會引起發胖的問題,而且砂糖會造成口腔內牙斑菌快速增值,引起蛀牙的問題,而對糖尿病的病人,由於砂糖會轉變成葡萄糖,造成血糖快速上升,對血糖的控制是相當不利,而代糖則完全不會有這些副作用,所以代糖是現代人最佳的甜味劑。目前常用的代糖有:阿斯巴甜、塞克拉美、醋磺內酯鉀、麥芽糖醇、糖精、甜菊萃…等,這些代糖往往要依所使用的方式而加以選擇。

c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猴子黃~1.JPG 

香蕉的糖分高,所以不宜進食過量。冼錦鈴建議每人每日應進食兩份水果,以一隻中型香蕉為例,所含糖分已等如兩份水果,建議每人每日進食一隻為上限。 食用時還可以花一點心思,用來夾麵包、加入牛奶攪拌成為奶昔等,同樣健康及美味。

c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034241949_025723c283.jpg 

熱量脂肪雙低

c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